不问出处

关于医患我自己的理解

     每年都有上班牺牲的医护,被打的更多,惨!反过来,花了大价钱,没有讨价还价的权利,甚至还限制思考时间,关键是最后没救活,OVER!
      问题来了,中国人一直讲究一分价钱一分货,可到了临死关头,这定律不管用,受不了啦!另一边,病的重,来的晚,为了确诊,不误诊,能检查的都检查了,结果,还是不行,现在医疗科技发展也就这样了。接下来的事,大家都知道了。。。
      可矛盾的最关键是一边听医生的话花了好多钱,跟没花钱一个结果;另一方面,苦学多年,没白天没假日的工作,结果因为没有救回一条生命,把自己命也搭进去了。
      花钱多,没治好;努力工作,搭性命。
      先说花钱多,这个真不能完全赖在医生或者医院身上。首先医院的收费标准都是国家物价局制定的,每家医院都有一个本子,上面表明了每一个收费项目的价格,以及相应的编码,还有类别,也就是在医保报销系统中的甲类,乙类,丙类。。。看明白了吗?收费高的定价医院说了不算。那为什么医院看病,不论大小都回来一对单子,检查项目繁多?这个里面水比较深,不得不说,职业道德好的医生,会尽量替患者想,不必要的单子不会开,职业道德不好的就不好说了,毕竟医生的所有收入都要靠工作量来考核的,注意不是看了多少病人,是为医院带来多少收入。
     谈到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现在大部分公立医院的薪酬分配制度。医院的收入由医院的门诊收费室和住院部收费收取,交到医院财务科,由医院核算办以科室为单位综合核算,每个月的再将每个科室的收入发给科主任,由科主任进行奖金分配(底薪一般按照学历,职称及工作年限参照事业单位工资核算办法,至于哪一年的,要看医院收入)。科主任一般会按照医生护士的职称把底薪以外的收入进行再分配。所以,收入高的医生都靠奖金。
     再说一下医生的职称晋级制度。一个医学专业的学生,本科要5年,比别的专业多一年,就这样一般毕业都没有工作,还要靠研,甚至考博,现在医学研究生毕业留在三甲医院已经比较困难了,难的是还要考执业医师证,并且还必须先有医院的劳动合同,难吧?执业医师证的考试更难,第一关临床操作,剩下30%参加第二关,第二关笔试,基本剩下30%中的50%不到,这样算下来每年通过考试的人数应该不超过参试人数的15%。拿到这个证,只能说明你有行医资格,可以单独值班。还有主治医生,副主任医师,主任医师,除了考试,还要发文章,当然文章发表的期刊也是有要求的。当然,患者辛辛苦苦攒一辈子钱也不容易。
     大家真的都不容易,抛开钱,很多医生还是善良的,只是现在大多数患者被舆论搞得都不相信医生,只要医生开检查就拒绝,还觉得自己很聪明,但医学发展到现在,很多检查手段可以帮助我们鉴别很多疾病,尤其是排除一些疑难杂症和小众疾病,往往病人不愿意,医生又没有办法,最后就有可能误诊。这时候也就可能产生矛盾。说实话,我个人觉得往往被误解的医生都是好医生,坏医生往往在劝病人掏钱方面很有经验,而且是病人自愿掏钱。我曾经接触过一个老医生,他每次开药剂量很大,病人往往见效很快,但从专业上讲,这样不道德,如果无效,病人将会耐药,后期的治疗会很麻烦,而且病情有可能急剧恶化,但他不管这些,有时候,病人兜里钱不够回家的车票,他还会给病人五十元,当然,大部分病人都会再还给他,而且还会带面锦旗。
     这就是现状,好医生和坏医生我也不能一次就能辨别出,看运气吧!但是,我想如果大家不是一见到医生就那么敌视,也许善良的医生会更多,患者的痛苦会更多。制度的问题不能让付出劳动最多的一群人自己扛,不公平!
     我不做医生不是因为害怕被砍死,而是我不想做个坏医生,做个好医生又很难养活自己,所以我放弃了,也许我懦弱,但我也想过上好生活!

评论